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安排

机关党委第十七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 时间:2021年06月26日 点击率:打印】【关闭

  机关党委第十七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实施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上级党组织和《中共西昌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く西昌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学委(2021)28号)要求和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机关党委十七支部实际,现就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党史的丰富内涵和精神要义,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二、目标任务

  (一)提高理论水平。通过学习教育,学出辩证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感悟思想伟力,提高全体党员和职工的思想理论水平。

  (二)增强政治意识。通过学习教育,学出绝对忠诚。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生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坚定信仰信念。通过学习教育,学出信仰信念。

  坚定对马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铸牢精神,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实践者。

  (四)铸牢初心使命。通过学习教育,学出为民情怀。

  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严私德、强师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五)提升育人能力。通过学习教育,学出忧患意识。

  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加强党性锤炼,践履知行合一,强化奋进意识和斗争精神,不断提高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能力水平,推动学校“十四五”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六)增长才干本领。通过学习教育,学出昂扬斗志。

  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与党同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梦想同行的价值追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

  三、学习内容

  1.切实聚焦学习重点。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鲜明本色。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进一步从党的历史经验中获得启迪,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2.用好用活学习材料。全体党员按以下安排完成材料学习、读书笔记、心得体会撰写等学习任务,注重在实践中深化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

  (1)4月:认真学习并摘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5月:认真学习并摘抄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3)6月:认真学习并摘抄《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3)7月:认真学习并摘抄《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每位党员同志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

  (4)8月:《认真学习并摘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四川党史人物传》

  (5)9月:认真学习并摘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6)10月:认真学习并摘抄《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7)11月:认真学习并摘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8)12月:认真学习并摘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3.丰富拓展教育资源。

  凉山是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是我们可以汲取的宝贵精神财富。到昭觉 “悬崖村”了解“悬崖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发展农文旅相结合的产业模式,解决“一方水土无法养活一方人”难题,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彝海结盟”是红军长征过凉的重要事件, 到"彝海结盟"地重温入党誓词,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四、学习活动安排

  (一)时间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具体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巩固三个步骤。

  1.动员部署。党支部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4月27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部署具体活动。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党支部、图书馆实际,拟定具体实施计划,细化活动内容,并报机关党委备案。

  2.组织实施。3月开始至12月,党支部根据制定的计划,认真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

  3.总结巩固(12月)。党史学习教育结束后,认真总结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梳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学以致用、巩固成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优化服务师生流程,提升服务师生效能,切实推动学校发展。

  (二)具体学习安排

  1.  4月27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部署具体活动。

  2.  根据学校安排,积极组织参加学校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百年党史系列专项课题研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讲座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理论研讨、党课展播、主题党日等形式多样的系列庆祝活动,激励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  3—12月学习活动

  (1)学党史、感党恩活动

  以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二理论学习,每月开展1次以上的专题学习交流,常态化推进党史学“学党史、感党恩”活动

  (2)“悦读党史”读书活动

  继续推进“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的学习开展党员线上线下党史阅读,撰写心得体会,各党文部加强对支部成员运用“学习强国”情况,加强督促。

  (3)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党员先锋示范岗” 创建活动。推动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

  (4)讲专题党课3次

  4.“ 党史月月讲”活动

  (1)图书馆领导主讲

  (2)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主讲

  (3)支委委员主讲

  5.  5月学习内容

  (1)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与自主培训

  (2)开展党史教育党课1次。

  6.  4—6月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部门、深入师生,掌握师生群众的所思所盼,真正把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师生的揪心事摸透,把症结找准,梳理形成“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并积极开展工作。

  图书馆为师生办实事、谋良策项目清单:

  (1)图书馆清理空间环境,实现图书馆公共资源利用最大化,以便更好服务师生。

  (2)做好4·23世界读书日和“读书月”等五大系列活动,其中加强师生党史知识学习、阅读推广,如学海泛舟——学术讲座之“建党百年峥嵘岁月系列讲座”活动,名师云集,将军院士开讲,21场讲座,共同回顾百年峥嵘岁月。

  (3)2021年加大师范专业认证和申硕的学科、种类资源文献的建设。

  (4) 图书馆学管会和义工两个学生组织2021年3月底已纳入校级学生组织建设,这将进一步促进图书馆服务学生工作。

  7.  6月学习内容

  (1)党员专题学习与党史党课教育

  (2)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骨干走进支部学党史、作报告。

  8.  7月学习内容

  (1)按机关党委安排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以考促学,鼓励和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回顾峥嵘岁月、铭记红色历史,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竞赛内容以党史、国史、党章法规条例、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重点。

  (2)前往“彝海结盟”、冕宁红军长征纪念实践体验学习。馆充分发挥凉山红色资源丰富优势,做好参观践学,将革命精神升华为内在的价值追求和精神信念。

  (3)重温入党誓词。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让党员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激励党员以实际行动忠诚践行誓言。

  (4)开展慰问活动。走访慰问机关生活困难党员,传递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9.  8月党员自主学习,党员系统学习党的历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指定学习材料、参考材料和延伸阅读材料,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悦读党史”读书活动、读书分享会等,运用好“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共产党员”教育平台、共产党员网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全体党员扎实开展自学,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上下功夫,全身心学习,静下心思考,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向每位党员发放笔记本, 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

  10. 9月到昭觉“悬崖村”了解“悬崖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发展农文旅相结合的产业模式,解决“一方水土无法养活一方人”难题,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的脱贫攻坚历程。

  11.  10月专题学习与党史党课教育

  12.  11月(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部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结合学习心得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锤炼党性修养和政治能力。

  (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勇于自我剖析,交流学习体会。严格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一起学习讨论、交流心得、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13. 12月 总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梳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学以致用、巩固成果,切实推动学校发展。

  14.相关任务安排

  (1)“党史月月讲”活动安排

  5月:耿德英主讲

  6月:李红琴主讲

  7月:毛可奇主讲

  9月:胡侠主讲

  10月:王桂芝主讲

  11月:曾科主讲

  (2)系统学习材料安排:王桂芝

  (3)简报撰写:胡侠

  (4)校外主题党日活动:曾科、毛可奇负责,胡侠、王桂芝协助

  (5)资料收集:胡侠

  (6)党史知识竞赛:陈萍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图书馆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1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邮箱:lib@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